实验室新闻

我室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承办第七届全国固态电池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12日   

第七届全国固态电池研讨会已于1210-12日在长春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主办,我校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及吉林省东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本次会议主题围绕着固态电池技术发展的基础、应用和前沿问题,深入探讨了固态电池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办会宗旨在于加强科研合作和技术转化,积极推动中国固态电池的快速发展。

开幕式由我校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谢海明教授主持。我校校长刘益春院士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他向参会代表重点介绍了我校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在固态电池方面的出色且有特色工作,对各位到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和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长温兆银研究员分别受邀致开幕辞。李景虹院士强调固态电池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是科技和产业融合的制高点,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点。我们只有率先掌握主动权,才可能在国际上占领跑者地位,他在会上还鼓励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的要通力合作,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把固态电池作为新的投资方向,加速实现固态电池的商业化进程。温兆银研究员认为固态电池的交流在长春举行是意义非凡的。长春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的第一辆汽车、第一辆轿车、第一辆轨道客车、第一辆有轨电车、第一列地铁列车、第一辆磁悬浮列车都诞生在这里。长春又是“一带一路”北线重要的节点城市,他相信固态电池会从这里开始走向新的起点,创造新的辉煌。



来自国内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投资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本届固态电池会议。在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下,仍然有350余名参会者。大会共有56场主题和邀请报告,49份墙报和54个会议摘要。会议特别邀请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孙学良院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研究员,厦门大学杨勇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崔光磊研究员就固态电池设计、固态电池界面优化及锂枝晶等问题作大会报告。通过会议评委会投票,共有10位青年学者获得优秀墙报奖。




本次会议展示了我国在高能量密度、高安全固态电池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方面的最新进展,展示了我国在固态电池产业化方面的布局与最新进展,是中国固态电池领域的一次盛会。会议搭建了一个政产学研用的高质量合作交流平台,对推进我国固态电池产业化的加速发展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