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中国科学院与科睿唯安联合发布《2020研究前沿》和《2020年研究前沿热度指数》

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21日   

各位老师、同学:

2020年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在北京联合向全球发布了《2020研究前沿》报告和《2020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

《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展示了11个高度聚合的大学科领域中较为活跃或发展迅速的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围绕11大学科领域、148个研究前沿形成若干前沿群,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总体趋势愈加清晰。近年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领域在《研究前沿》系列报告中也得到了有效覆盖。例如,今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有关黑洞的研究在连续几年的研究前沿中都有所涉及,今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基因编辑技术也是报告连续几年揭示的方向。

在《2020研究前沿》基础上,《2020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148个研究前沿中的研究活跃程度。报告显示:在11大学科领域整体层面,美国仍是最为活跃的国家,中国继续排名第二,英国、德国和法国分列第三、第四、第五位。

报告详细内容见附件,欢迎广大师生查阅学习!


2020年研究前沿.pdf

2020年研究前沿热度指数.pdf


关闭